2016-06-16

冰島 ✈ 西人島火山健行 Eldfell hiking

旅行時間:2016.05.03 – 2016.05.27
旅行地點:冰島西人島(Vestmannaeyjar


五月中到九月中是西人島的旅遊旺季,原因無他,大家都是為了看冰島特產卡通鳥:海鸚(Puffins)而來,然觀看海鸚最好的時間,是晚上七點到九點(約莫八點,海鸚會開始飛回陸地的巢穴,有機會近距離拍到很多照片)因此我們通常建議房客,白天可爬火山健行、或搭黃色橡皮船出海環附近小島,傍晚在餐廳吃頓好料後,再去Stόrhöfði尋覓海鸚。
通往火山熔岩區的階梯,就在這間卡通壁畫魚工廠的對街

在我們的青年旅館後方,就是一大片火山熔岩區(Lava field)穿過這片崎嶇有如異世界的地形,可找到登山步道的入口,一路爬上Eldfell火山享受360度無死角的西人島全景。
火山健行的起點

這條是赫馬島最夯的健行路線,高度只有200公尺的Eldfell火山,最近一次爆發是在1973年,許多島上居民當時曾目睹火山爆發的景象,至今談起來仍印象清晰(青年旅館老闆分享:Yes, I saw the volcano eruption that night, from my kitchen window
火山健行的路線

1973年的火山爆發,約莫摧毀了四百間屋舍,滾燙的火山岩漿長達數公里,火山灰幾乎覆蓋了全島,所幸冰島當局早有準備,第一時間立刻撤離島上所有居民數個月後居民們不願放棄希望,紛紛返回島上重建自己的家園。
充滿信心開始爬

這條登山步道因此很有教育寓意,沿路可見許多關於Eldfell火山的介紹,還有當時為冷卻火山岩漿留下來的機器,讓大家在活動筋骨之餘,也能多了解一些西人島歷史。
健人總是腳勤 XD

如想知道更多1973年的火山爆發,可參觀赫馬島的Eldheimar火山博物館,門票2300ISK,博物館旁就有間被火山灰埋沒的小屋,大家可藉此想像當時災情有多麼慘重;另外在書局或紀念品店,都可找到火山爆發當時的攝影明信片(我覺得居民真的很鎮定耶,火山爆發了還不快收拾財物準備跑,居然有閒暇拍照 XD
有些路段需要手腳並用

因著1973年的那次火山爆發,Eldfell火山成了遊客來西人島必看必爬的代表性地標,而我們呢,因為建議太多房客來爬火山,自己沒實地走訪一趟心裡總不太踏實,只好擇一良辰吉日出發攻頂。
勉強擠出來的笑

像我這種完全不作極限運動的人,不知為何,來到冰島,每天都在跟大自然搏鬥,而且真的是用命去拼耶,不只手腳並用爬上火山、還時不時爬到懸崖邊拍海鸚根本就是風一大、腳一滑,大家就七日後見囉。
Eldfell火山最高峰

西人島是整個冰島風最大的地方,據說一年只有四天平靜無風,搞得我每天不是查氣溫反正都一樣冷,而是查每小時風速,風速如果低於20km,就得把握機會出門走走
照片好像在月球

偏偏爬火山這天,風速每小時30km,吹到我臉都變形了,一路艱辛,山頂更不用說,風大到幾乎站不穩,建議大家登山前還是查一下風速,注意自身安全。
遠眺赫馬島市區

上下Eldfell火山,大家平均一個半小時左右可完成,我跟傻豬T兩個肉腳,平日就欠訓練、裝備不足、加上當天強風,整整花了兩個半小時才走完火山。
遠眺赫馬島南方

這讓我想起青年旅館的房客,一對德國夫婦,年紀目測五十出頭,卻著實是老當益壯,來西人島前一天才剛爬了一千多公尺的山,一登記入住就問我們知不知道島上有什麼健行步道,首推當然是簡單好爬的地標Eldfell火山,沒想到他們一小時內就完成,隔早又爬了島上最艱難陡峭的山原來是真人不露相,相較之下我們真的很弱 XD
西人島最有名的小島Ellidaey,全世界最與世隔絕的小房子

後來跟這對德國夫婦聊到我在台灣長大,先生說:「台灣啊,以前我從沒想過要去台灣旅行,直到最近看到一些台灣的宣傳影片,才知道台灣也有很多高山可爬!」在台灣幾乎沒爬過山的我,聽聞此言當然要好好宣傳一下!台灣高山可是不輸歐美,世界水準的耶!
Eldfell火山爆發後,將赫馬島的面積又增加了一些(April 30 黑色區塊)
Photo credit: Wikipedia - Eldfel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